【伞修】尘烟 - 上(民国paro)

| 特务伞×军人修 |

■对不起我偏爱这设定,与【锦年】是同一背景设定,也算是【锦年】的姊妹篇(前传?)吧。

■名字又是我胡扯的,最后能拽回主题的话最好【泥垢了。

■本文为整理版,包含原【壹】,【贰】,【叁】三章。

■BE预警,我的错。




【壹】  


        民国十七年,黄埔军校新军校本校在南京正式成立,定名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作为黄埔军校史上的一个重要的时代,这期间在南京入学或毕业的九期学生,即第五至第十三期,成为了黄埔军校史上不可忽略的一笔。


        其中的第七期学生中有一部分来自于民国十六年成立于杭州的军事训练班,其实他们本属于该省政府训练班的第三大队,第一、第二大队的成员早一年入校成为了第六期学院,而他们即为第七期预科生。


        苏沐秋与叶修,便是这第一大队与第三大队的学员之一。


        民国十七年五月,南京。


        这一日午后,雷雨欻至,闷热的天气无不预示着春夏的交替。三两学员徘徊于校内庭院,伴着雨声低声侃侃而谈。而训练之余,苏沐秋坐在空旷的阅览室里,执一只笔,神情严肃地写着书信。


        “给谁写信呢,沐秋?”蓦地,一个熟悉的影子映在了深灰色的水泥地上,伴随着一声慵懒的声音一并打断了苏沐秋的思绪。


        他轻轻放下笔,还未抬头看来人一眼,便已皱眉,道:“学生遵守规则第一章第十一条第五项规定:不准妨害宁谧及清洁并禁止吸烟。若有违背,照陆军惩罚令予以相当之处罚或革退。”他平静地背出了规则,声音里却听不出甚么责备,甚至有几分笑意。“叶修你就省省吧,纵使你本事再大,我看老师也不得不考虑关你几日禁闭室了。”


        “放心放心,哥甚么人啊。”叶修毫不在意,叼着烟肆无顾忌地走进阅览室,好在这个时候阅览室只有苏沐秋一人坐在木桌前,贴着墙壁的是书架上各类整齐摆放的藏书,屋子里还氤氲着笔墨的味道。


        “那你也少抽点,身子要紧。”苏沐秋蹙眉道,又拿起笔继续埋头写信。


        “成。”叶修笑了笑,却也真的掐灭了烟,走到窗边打开窗户透气。“信还没写完呢?你是有多少话要说啊?”


        “要写两封的,一封给沐橙,”苏沐秋说着,笔也没停,“另一封写给以前一个师兄的孩子,那孩子我很喜欢,小小年纪,心思成熟得很,上次见面,他老缠着我让我给他写信。”


        “师兄?”叶修好奇地问道。


        “你不认识啦,以前在杭州时结识的。”苏沐秋眼中划过一丝笑意,“你看那个师兄没比我年长多少,人家孩子都十来岁了。”


        “没年长多少?你都二十多了罢。”叶修故意摆出一副很是嫌弃的模样,直直地看着苏沐秋。


        “你跟我一样老好吗?”


        “你比我早一年入学啊,师、兄。”叶修平静地陈述着事实,最后还特意咬重了“师兄”两个字,那一股子的调侃劲让苏沐秋感觉甚是违和。


        是了,这事也让两个人觉得挺可笑的,也不知道是怎么着,明明一样报了浙江杭州的军事训练班并且要来南京的陆军军官学校,怎么就一个成了第六期学员一个进了第七期预备班呢?


        “不就比你早一年毕业吗?”苏沐秋反驳道,“早一点离开这个鬼地方,出去了再怎么苦也是乐得自由。”


        “刚刚还说我违反校规,”叶修镇静地说道:“第一章第二条:本校锐意涵养学生之精神,使之精练学术,陶冶性情,切戒怯弱、虚浮、骄傲、怠惰、诈伪贪妄、卑污、暴虐之恶习,以期养成努力奋斗真正革命军人之人格。你说你刚刚的话,可不是有违原则?”


        “学科样样全优,术科方面又好得没话说……怎么就这么表里不一呢?”苏沐秋沉声抱怨道。


        “夸够了没?说得哥都不好意思了。”叶修笑道。


        “谁夸你了,少自作多情。”苏沐秋都不想抬头看叶修一眼。


        叶修倒是也不在乎,径直坐到了苏沐秋旁边,很不老实地凑到苏沐秋耳边,轻声说道:“怎么就这么无情了呢?多少年的情分了啊。”唇间的烟草味弥漫在空气中,那是叶修特有的温热气息。


        “捣甚么乱啊你!”苏沐秋不觉慌了神,匆忙写完最后一个字后撂下笔,白了叶修一眼。


        “我做甚么了?”叶修耸了耸肩,笑道。


        “你……”


        “行了,不逗你了。”叶修拍了下苏沐秋的肩膀,身子往后仰了几分,望着天花板愣了几秒,又恢复到往日平静如水的口吻道:“甚么打算?”


        “这话合该我问你,本来你应该是今年年底才随队来南京的,为何要提前来?”苏沐秋反问。


        “等到跟他们一起来,还能碰上你?”叶修认真地说道。“放心,我家老头子都打理好了,我还是第七期学员。”


        “我真不知道应该感动还是该感到可笑。”苏沐秋一边折信纸一边说道。


        “我说真的呢,你不是这个月就该毕业了吗?”


        “嗯。”苏沐秋点头。


        “想好去哪了吗?”叶修问。


        “留在这里吧。”


        “不设法回杭州去?那沐橙怎么办?”叶修下意识地问道。


        “沐橙……她老是嚷嚷着也想来军校,我这个做哥哥的自然是不想妹妹也跟我一样出生入死的,平平安安嫁人、能时常承欢爹娘膝下就好。”苏沐秋苦笑道。


        “你不能这样想当然,沐橙其实也是个挺闯荡的姑娘,平时你太护着她了,小心她以后有叛逆心理。”叶修也笑了笑。


        “沐橙一个女孩子家的,你当是你弟弟吗?”苏沐秋一副护妹心切的模样,反而让叶修忍俊不禁。“笑甚么。对了,等你毕业了,你打算怎么着?”


        “老头子想让我们兄弟俩都留南京,正好黄伯父一家也搬来了南京,我在这边也有个照应。”


        “这不是挺好的,咱们还能在一起。”苏沐秋感叹道。


        “呵呵,”叶修看着苏沐秋一脸认真的神情,自己的笑容也不再是调侃和调笑,而是夹杂着莫名的温情,“哥可是要一直跟着你的。”


        “胡、胡说甚么呢?!”苏沐秋的脸色瞬间泛起一片红晕,忙要去捂叶修的嘴。


        “从那一次在你家看到那么漂亮的你开始,哥就下定决心了。”叶修拽过苏沐秋的军服衣领,贴在他耳边,一字一字说道。


        苏沐秋的脸色更红了,耳边只有叶修的热气和节拍骤增的心跳声。


        叶修说的事,他自然是记得的。在杭州时,叶家的府邸和苏家大院毗邻而立,可是即便如此,叶修小时候却没有怎么见过苏沐秋,因为那会苏沐秋经常不在家,老是跟着一个大他很多岁的表兄到处玩去,一年之中十有八九是不在苏府的。久而久之,叶修也只是只知其人,不见其影罢了。


        所以关于苏沐秋的事,叶修大多都是听苏沐橙讲起的。


        而他们真正的第一次见面,却又充满了戏剧性。那一年叶修也不过是十岁左右的小孩子,一日从家中溜出来,想着去隔壁苏府玩,刚走进苏府的庭院,就看到一个看着有几分眼生的老头气哼哼地从书房方向过来。叶修走近两步,那人也看到了他,稍稍收敛了几分,很随意地道了一声“叶少爷”便扭头走了。叶修也不太在意,这年头读书人都是有点脾气的,上了岁数更是不把他们这些大家出来的看在眼里。


        “原来是沐橙的老师……”叶修想着,忽然想起来为什么看着不大顺眼了——这老头今天没戴眼镜。


        
        叶修往书房走去,书房里静悄悄地,要是往日老师一走,苏沐橙就会在书房里哼着小曲等他或者她的小伙伴过来找她玩。叶修从书房微微敞开的门缝里望去,只见书桌旁站着一个小小的身影,因着是背对门,看不出来是谁。叶修恍惚觉得是苏沐橙,那身衣裙他倒是见苏沐橙穿过,连绣着花的小帽子都是苏沐橙平日最爱的。他毫不犹豫地推开了门,一边唤道:“沐橙——”


        那人回过头,帽子有些遮挡了叶修的视线。那人也不说话,没有一点苏沐橙平日的活泼劲,这让敏锐的叶修不由地愣住了,打量起这个疑似苏沐橙的人。


        “你是……?”那人微微仰起头,开口问道。那声音很爽朗清脆又不失稳重,却赫然是一个少年的嗓音。


        “你不是沐橙,你是谁?”叶修这边也问上了。


        “咳,我是苏沐橙她哥哥。”对方说道,后有忍不住补充了一句:“你小子总不会是我妹妹的那个啥吧……”


        “……想甚么呢你?”叶修哭笑不得,遂又打量着这人这一身打扮,问道:“我说,你这一身行头……”


        对方马上红了脸,他张望着窗外,见无人经过,忙扯下头上的帽子,慌张地解释道:“沐橙把教书先生的眼镜弄坏了,爹要罚她,这不,我就替她……”


        “这样啊,”叶修笑道,遂向他伸出了右手,“我叫叶修,你呢?”


        “苏沐秋。”苏沐橙的哥哥也伸出手与叶修握住,“沐橙跟我提过你,他说你是个很棒的人。”


        “呵呵,沐橙太看得起我了。”叶修客气地说道,后又附耳低言道:“有句话,不知道当说不当说?”


        “你说。”苏沐秋很随意地应道。


        “我没想到,你一个男的穿女装……真的挺好看的,哥都被你骗到了。”


        话音刚落,苏沐秋就知道了这叶修可不是什么善茬,至少在自己面前绝对不是。


        回忆在习以为常的钟声中戛然而止,不知不觉中苏沐秋已经叠好了两封信件,他起身,走到门口又忍不住侧头望着叶修,问道:“叶修,你可是认真的?”


        “认识这么多年了,哥几时说话不算数了?”叶修笑。


        “沐橙现在风姿绰约,亭亭玉立,可不是我能扮得出来的了。”


        “我待沐橙,一直视她为妹妹。”叶修肯定地说道。


        “我相信。”苏沐秋转身,背对着叶修,逆着光的身影渐渐失去了清晰的轮廓,淅淅沥沥的雨声中,苏沐秋嘴角一缕苦笑也掩埋在了喧嚣中。







【贰】


        民国十八年五月,南京。
   

        “叶修,有大事了!”
     
        叶修正坐在阅览室里百无聊赖地翻着一本旧书,他也并不是真的想看书,只是这么一个闷热的日子里,他只想坐在这里、坐在这个苏沐秋坐过的位置愣会神。这时,他忽然听到外面同期的学员张佳乐飞快地从走廊那头跑过来、手扶着门框气喘吁吁地对他喊道。


        “着甚么急呢?”叶修失笑道,“你这激动的,校长室着火啦?”


        “老叶我好心好意给你通风报信,你倒好,好心当成驴肝肺。”张佳乐撇嘴抱怨道。


        “还不是哥担心你这小体格子,出点啥事怎么跟大孙交代呢。说罢,啥事?”


        “用不着你操心。我跟你说,我刚从接待室那边过来,看到咱们老师正和一个男的说话,那人一身军装,看起来蛮正经的,他指名要见你呢!”张佳乐凑过去说道,“我说,你不会是又惹上甚么麻烦了吧?”


        “呵呵,就这事?”叶修从容地问道。


        “不然呢?”张佳乐白了叶修一眼,又好奇地问:“你不是说你在南京没亲戚吗?那人谁啊?”


        “我还没见着呢,谁知道。”叶修站起身就要走,还不忘不充了一句:“帮我把书放回去啊!”


        “滚!”张佳乐没好气地回应道。


        叶修一边穿过走廊,一边琢磨着,已然心里有数。还没走到接待室,就看到张佳乐口中的那个老师也正往这边走,见着他,忙喊他过去。


        “有人找你,叶修。”


        “我知道,老冯你忙去吧。”叶修摆了摆手,就要进屋去。


        “你小子少给我惹麻烦,不然下个月的讲授课有你受的。”被他称为“老冯”的老师一脸严厉地训道。


        “这么针对我啊?老冯你还是多担心担心你的心脏吧。”叶修却不以为意,随随便便就打发过去了。


        等老冯走了,叶修便推开了门,嘴角渐渐勾起一抹笑意。


        “谁找哥啊?”叶修走进接待室,反手就把门关上了。屋子中央的沙发上只有一个人,那人身着一身合体的军装,无端衬出了几分军人笔挺的风姿。他站起身来,回过头正视着叶修,英俊的脸庞上挂着一抹欣喜的微笑。


        “我刚从武汉回来,就赶忙过来看你。”苏沐秋看着叶修走到他身边,口吻轻柔地说道。


        “毕业快一年了,这么忙啊?”叶修问,不觉也凑近苏沐秋,然后一伸手将苏沐秋搂住,苏沐秋也没拒绝,就这么被叶修扯了过去,任他轻轻拍打着他的后背,而后很不老实地上下乱摸了一通。


        “干嘛?耍流氓啊你!有完没完了?!”过了半天,苏沐秋忍不住叫道。


        “这不是听说你这次出的任务挺危险的,害哥担心了好几晚。”叶修终于不再乱摸,而是紧紧地搂着他,不舍得从苏沐秋身上移开半分。他嘴角微微上扬,却掩盖不住他突然松懈下来的神色。


        “嗯,这次去武汉用的时间久了点,以后不会了,谢谢你担心我。我已经申请留在南京了。”苏沐秋把下巴抵在叶修肩上,贪婪地攫取着熟悉的气息和安全感。“以后有空我就来看你好不好?”


        “我说苏大少爷,这军校可不是你家开的,你看你来一次,老冯那态度。”叶修哭笑不得,却感觉有一股暖流流入心间。


        “下次我不穿这身来就是了。”苏沐秋柔声说道。


        “那估计你就进不来了。”


        “呵呵……”苏沐秋也笑了,他从叶修怀里挣脱出来,又双手扶住叶修的肩膀,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他的脸庞,说道:“还好,还好昨天赶回来了。”说罢,苏沐秋从兜里掏出来一个小布袋,只有半个手掌大,看得出来是女儿家的玩意,缝得相当精细。苏沐秋将它塞进叶修手里,说道:“你知道吧,沐橙争气,考去了武汉的学校读书,我在武汉碰见了她,陪她去了一趟归元寺求了个护身符。”


        叶修接过,左右看了看,刚想开口说什么,就听见苏沐秋继续说:“东西是沐橙缝的,她还让我替她跟你说一声,”苏沐秋顿了一下,主动搂住叶修,在他耳边柔声说道:“生日快乐,叶修。”


        “还记得啊……”叶修感叹道。


        “怎么能忘呢?”苏沐秋宠溺地说道。


        “这是沐橙的好意,那你的呢?”叶修笑着问道,手中的护身符却被他紧紧握在手里,无比珍视。


        “我把自己送到你面前了,还不够?”


        话音刚落,苏沐秋便侧头,一手紧紧搂住叶修的后背,一手揽过他的头,毫不犹豫地吻住了叶修的唇。


        明明是第一次接吻,两个人却都不觉得意外和陌生。这突如其来的吻并没有让叶修感到措手不及,他微闭双眼,手搭在苏沐秋肩上,感受着苏沐秋的舌尖灵活而小心地探索着口腔中的每一个角落,渐渐地,起初的小心变成了疯狂而有力的搅动,毫无保留地宣泄着占有欲。而后者也并不服输,轻轻吮吸着对方的舌头,一度回吻回去,让这场情不自禁的接吻变成了一场博弈。


        等到两人已经榨干了对方口中的空气的时候,两个人才不得不分开,大口喘着气,红着脸默契对视了几秒后都笑出了声。


        “所以,生日礼物就是告白?”蓦地,叶修问道。


        “不喜欢?”苏沐秋问。


        “怎么会。”叶修笑,“但是还不够诚意啊。”


        “要点脸吧,怎么也得等你毕业的。”苏沐秋沉思了几秒后果断说道,“我不欺负学生的。”


        “哥都二十好几的了,怎么会怕你?”叶修露出一抹坏笑,“或者,你想在这试试?”


        “别别别,那老冯得怎么看我啊!”苏沐秋拍了下叶修的肩膀,他可是上一届里老冯最得意的学生,如今军衔比这老师都高,这种荒唐事他肯定是干不来的。


        叶修也就是开开玩笑,自然是没想着真的纠缠下去,两个人坐回到沙发上,确定的关系下,两个人的目光更是肆无忌惮起来。


        “别看了,再看今天你也得不到满足的。”叶修添了下嘴角,戏谑道。


        “多看两眼又不会少块肉。”苏沐秋道,“你又抽烟了吧,一股烟味。”


        “不抽烟,在这地方得憋死。”叶修说。


        “随你,不过以后毕业了来我这,我可不会惯着你的。”苏沐秋摆出一副前辈模样,威胁道。


        “你舍得我去别处?”叶修反问。


  
        “……”苏沐秋无话可说,一脸气急败坏的神情对上了叶修慵懒的笑意。“还是别去祸害别人的好。”


        “呵呵。”


        “估计我也不好经常来这里,听说你们第一总队入秋时要去武汉?”苏沐秋收起嘻嘻哈哈的神色,严肃地问道。


        “好像有这事,执行个任务,老冯说十月前后去。”


        “小心些,武汉那边不太安定。”


        “放心。”叶修说,“有它,哥可是拼了命也要回来的。”


        叶修说着,右手拍了拍上衣口袋,那里贴身放置着苏沐秋送的护身符。究竟是护身符保佑他,还是他心中的牵挂,他的意思,已经很好的传达出来的了。


        苏沐秋心下感动,抿着嘴却怎么也掩盖不住他的担忧和心中不断溢出的幸福感。


        叶修随队离开南京那天,苏沐秋来学校送他,那个时候,苏沐秋肩上的工作已是越来越重了,甚少有机会来见他。数月不见让他们只想贪恋般将对方的音容笑貌深深刻印在脑海里。二人驻足在校门口,静静地注视着对方,直到一个有着陌生面孔的男人走到苏沐秋身后,俯身低声提醒道:“苏先生,再不走就赶不上会议了。”


        那个人长得不算出众,平凡的脸庞上始终维持着礼貌性的笑容,恭敬,却有些疏远。


        “这是我的新任副官。”苏沐秋读懂了叶修充满疑问甚至是敌意的目光,忙介绍道。


        “叶先生。”副官非常客气而自然地微微颔首,主动招呼这个比自己小很多的年轻学生,“鄙人姓索……”


        “索?”叶修有些不客气地打断了他的话,“百家姓中可有这么一个姓氏?”


        “叶先生有所不知,索氏的得姓,至今已有4000年左右的历史,是殷商时代的七族之一。古有西晋书法家索靖,后魏中书索敝,史学家索绥,不过大都是小姓,又未能成名垂之势,所以并不出名。”副官一副文绉绉的腔调,却说的头头是道。


        叶修冷眼看着,只觉得说不出的不爽快。


        “索先生这套话说得很是利索啊。”


        “自小家中长辈经常讲起,出门在外也时常被人问起,若没有什么说辞,只怕被人小瞧了啊。”他笑道,却言辞谨慎,滴水不漏。


        “好了好了,老冯过来催你了。”苏沐秋忙打圆场,“等你回来,毕业典礼我一定出席。”


        “好。”叶修应了一声,转身往队伍所在的地方走去。


        民国十八年十月,第七期第一总队共计852名学员奉命赴武汉执行任务,并计划于12月底返校毕业。




 

【叁】


        ——从来都是只有分开过,才知道爱有多深。


        如此矫情的话叶修自然是不会说的,这话是张佳乐自己的感叹罢了。要不是张佳乐无意中看到了叶修贴身带着的护身符,听见他梦呓中断断续续的零碎片段,他也不会知道原来这个总是一脸慵懒而玩世不恭的家伙也有所谓的儿女情长。


        民国十八年十一月,武汉。


        张佳乐他们此时所在的小旅店位于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子里,深灰色的墙体早已渍痕斑驳,远远望见只觉得像是一片破碎了的、仿若被泼了墨的琉璃玻璃。小店的门面更是一副惨淡模样,只有那个挂在门口的六成新的中国结还泛着鲜艳的色彩,勉强增色罢了。


        几条街外便是灯火通明的烟花之地了,古风古韵的建筑被腻人的胭脂香气浸透,喧嚣一声高过一声,几条街外都能无端扰乱人们的心弦。


        此时已是黄昏将至,借着窗外隐约的光,张佳乐匆忙整理着手头的武器。八百多名学员分散在武汉各地,几人一组执行着各自的任务,任务种类繁杂,而他们也只知道命令,不需要知道整个脉络。武汉如今的情况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外表的平静和暗地里的博弈勉强维持着一个微妙的平衡,而他们,却是为了打破这平衡而来。


        这座城里处处隐藏着杀机,人多了自然会惹来疑心,所以大多是两三个人一小组分散在城中的。张佳乐和叶修一组,截取到任务指示的情报后本应该顺利离开城镇的,却没想到他们以及另外两组学生尽数被人盯上,下午时在城里遭遇了袭击。叶修和张佳乐身手较其他人都要好很多,最后两人勉强全身而退,叶修掩护张佳乐时受了轻伤,子弹从左肩部擦边而过。回到这个暂时安全的地方之后张佳乐用手边仅有的药品做了紧急处理,此时看到叶修已经沉沉睡过去,他才开始清点两人身上的东西。


        叶修的外衣已经染上了不少鲜血,再穿着出去自然是不妥,他摸索着检查了一下口袋,却摸到了那个护身符。


        “女儿家的东西罢……”张佳乐心里想着,不由地嘴角微挑,一边替叶修收好这东西。


        ——暂时无法联系到此次行动的指挥官,也无法确定其他小组的安危,而身上的武器也不够硬闯出去的了。目前身处武汉城西南,距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五个小时……张佳乐快速整理着现状,试图找出突破口。


        “……沐秋……”


       低沉的呓语打破了张佳乐的沉思,一起训练的快一年的时间里,张佳乐第一次听见叶修说梦话。梦话是人心里的真实反映,此时他也是好奇,便凑近几分,才听出来了这个名字。倒不是他听得多准,而是这个两个字,叶修重复默念了好几遍。


        张佳乐没见过这位师兄,但是至少是听说过的,第六期的精英他大多都耳熟能详。苏沐秋,第六期少有的人才,精通各类枪支,一手精准的枪法更是令人胆寒,“神枪”之名由此得来。


        “啧啧啧,老叶啊老叶,想不到你居然觊觎苏师兄。”张佳乐失笑道,谁不知道这苏沐秋一表人才,多少人心中憧憬的对象啊,如今参加工作后依旧独身,更是无数姑娘的梦中情人。


        “老叶啊,咱俩今天要是交代在这了,苏师兄估计能踏平武汉城吧。”张佳乐咬牙,自言自语道,“为了武汉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危,咱俩今天一定要撤出去!”


        “自言自语抽啥风呢你?”


        张佳乐吓了一跳,回身看到叶修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醒过来了,正饶有兴致地打量着他。


        “我说,咱俩一会就得走,这里恐怕已经被盯上了。”张佳乐严肃地说道。


        “嗯。”叶修点头,并没在意刚刚张佳乐自言自语说了什么。


        “对了,这个还你。”张佳乐抬手,将护身符扔给了叶修。“准备一下,马上行动。”


        “谢了。”叶修接过,小心地握在手心里,深吸了口气,利落地翻身下床,穿上张佳乐准备好的衣服,装备好武器,递给张佳乐一个眼神,后者则默契地跟上,两个人一起离开了房间。


        两人一身不起眼的深色衣服,迅速地穿梭在人烟渐少的城镇小巷里,借着夜色做掩护,却也异常小心,保持着一个军人本能的警觉和谨慎。


        看得出来,异党在这个城市里显然也有所布置,两人努力避开所有可能的危险,直到眼前出现了一座荒废的大院前。


        “进去看看。”叶修凑近张佳乐,附耳低言道。


        “太冒险了,而且时间不多了……”张佳乐蹙眉道。


        “相信哥的直觉,这里面有问题。”叶修低声说道,手已经伸到腰间握住了随身携带的折刀。


        张佳乐一看也拦不住,索性也拔出枪紧握在手里,随着叶修一同踏进了大院里。


        大院里只有一座破旧的房屋和一个棚子,房屋里不大,两个人大体查看了一边,并没有发现什么,张佳乐皱眉示意叶修该走了,而叶修却将视线转向了屋外漏风的旧棚子。


        “棚子里……”张佳乐欲言又止,抬起头对上了叶修同样的目光。


       “去看看。”


        叶修带头走了过去,棚子里空无一人,地上却留下了一些人为的痕迹。“这里恐怕是他们的碰头地点。”


       
        “嗯。”


        而这时,耳边忽然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两人细细听着,声源来自一条街外,且渐渐逼近。


        “我们中计了,他们故意将我们引来这里……”张佳乐的神色紧张了起来。


        “将计就计。”叶修神色自若道,同时拔出身上另一把折刀,双刀在手,小心地隐蔽在棚子的角落里。


        “好。”张佳乐点头。


        叶修的风格,张佳乐倒是挺熟悉的,但是这人到底有多强,他却不是很清楚,因为他看不出来,只觉得叶修就是一个无底洞,只会让他一次又一次地感到意外。就比如此时,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执行任务,没有经验的他们又出师不利,而叶修却依旧神色自若,从容镇静,不由地让张佳乐心生敬佩。


        追来的人只有两个,对方并没有把他们两个新人看在眼里,或者没想他们会轻易中计。显然,他们低估了对方的实力,哪怕是学生,叶修和张佳乐也不是可以小觑之辈。


        两个人虽然费了些力气,倒也成功撂倒了追来的人。看着两个倒在地上的人,叶修也不犹豫,果断在二人身上搜索了一番,张佳乐看着他,刚想要上前帮忙,就看到叶修突然停住了手上的动作,身子也僵了一瞬。


       “怎么了?”叶修背对着张佳乐,张佳乐看不到他的表情,便关切地问道。


       “没甚么……”叶修的声音听起来有一丝颤抖。


       “老叶,你不要紧吧?”敏感如张佳乐,已然察觉到了叶修的异样。


       “没事,走吧。”叶修站起身,神色已经恢复正常。


        张佳乐心里知道这事肯定不简单,却也清楚现在不是纠缠这个问题的时候。两个人最终成功撤出了城,在郊外和接应的人成功碰头。但是除了两个人之前得到的情报,叶修没有提起在荒废宅院里的事。张佳乐默默地把一切都看在眼里,却再没有提及。


        而叶修在那之后就没再表现出任何异样,无论是执行武汉这边的任务,还是闲暇时的训练,他都一如既往地优秀。有一次张佳乐瞥见叶修在写信,见叶修也不在意,便坐过去问道:“写给苏师兄的?”


        “是啊。”叶修说。


        “我还真没想到,你和苏师兄……”


        “羡慕啊?”叶修也没抬头,随口说道。


        “羡慕你做甚么?”张佳乐说,却没有听出叶修的声音中充斥着一丝难以察觉的苦涩。“十一月底了,马上我们就能回去了。”


        “是啊……”



【TBC】






评论(8)
热度(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落殇羽逝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越猖狂,越不会彷徨」
……
万年不换ID的小逝
……
喻黄 | 奥尔光 | 一般杂食
……
最近沉迷FF14
……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谢谢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