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仿若天籁——致《喻以天籁》

■写给豆荚  @豆荚张 和《喻以天籁》。



       这个故事,我喜。


       先上图。
















       写这篇之前先说点题外话。


       忽然想起了《恰空》。以前我不怎么听古典音乐,去年九月时,可能是因为处在那个迷茫的关口,神经质得不敢去接触任何未知的东西。那个时候,豆荚叫我去听《恰空》。当我戴上耳机,放大音量,听到第一声缓缓奏响时,我闭上眼——好像看到了天空。听在耳中的声,想在心中的画,讲出来,又是一番韵味,霎时的共鸣。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读到了这篇《喻以天籁》。


       《天籁》的开篇便像这名字一样美好,相遇便一见如故,诠释一个“缘”字。在相互了解中将这份心情融进彼此的生命中。不同于相对平淡的开头,它的后期简直是一剂猛药,当时就攫住了我的心,一个没忍住就看了一节课。


       不同于之前的两部长篇,《天籁》开篇就有一种尘埃落定细水长流的感觉。如果说《隐伟》是从第一章起就埋下的等待,《你要》是似悬未悬的心绪,那么《天籁》的动人之处则是隐藏在不经意间,或是小小的伏笔,或是动人心魄的细节。


       豆荚的伏笔从来都是最打动我心的,也许苦思冥想,也许豁然明了,细细斟酌,无不细致到位,令人惊叹。《天籁》在开篇有一处,文州说自己或许是在用更高超的技术来弥补稍有不足的情感表现力度。其实这里我当时是没太在意的,直到读到故事的高潮部分,经历了感情的突如其来,事业的潮起潮落,他更像是真正把握了新的理解,对音乐,对事业,对梦想,对爱情,对一切。充满生机和鲜活的东西涌入了他的指挥中。看到这里真的很感动,剧院出事,文州受伤那里着实揪心,可是更加牢固的爱,坦诚和蜕变才是虐过之后的升华,也忽然想起了那处小小的伏笔。


       说到这里,又想到了一处细节。一开始还是一帆说出了那句“跟从前不大一样了”,一个情节的设置便交代出了一帆的特质。我觉得,很多时候原著的一些东西体现在同人文中,无需刻意,自然而然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才更合理,更动人。


       这便是豆荚笔下的过人之处了,那些细节一一回味,尽是细腻的心思,透过文字功底来传达。我这个人对音乐会不甚了解,但是看豆荚的描写,在那真实的笔触下,试听也一并共鸣,真美好啊,像是身临其境。


       再说番外。豆荚笔下的张佳乐我一直很喜欢,有个性,独立,坚韧,明朗,可爱但绝不弱气,人格魅力不言而喻,因此对双花的戏份格外期待。双花可小虐不可拆,多好,番外更是看得过瘾。张楚那篇,简单几句便塑造了一个不一样的张新杰,很有味道,很少看这对的我都有点感兴趣了。


       真的词穷了。

       

       那么好的文州和少天,那么好的豆荚。以他们为题,以你执笔,这就是天籁。





2017.2.16

落殇羽逝






评论(2)
热度(48)

© 落殇羽逝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越猖狂,越不会彷徨」
……
万年不换ID的小逝
……
喻黄 | 奥尔光 | 一般杂食
……
最近沉迷FF14
……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谢谢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