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致《共生》:爱不止于此

        第一篇中长篇完结,暗搓搓不自量力地想会不会有repo呢,然后我就等来了亲爱的豆荚⁄(⁄⁄•⁄ω⁄•⁄⁄)⁄转圈~绕圈~跑圈~

        上一篇也是第一篇repo也是来自豆荚,说来惭愧,repo比正文精彩,真的,最直观的感受。么,谢谢你,从这个故事构思开始,陪我分析剧情,聊聊走向,鼓励我写下去,也直接地给我指点,告诉我哪里不足,在我迷茫的时候依旧陪伴……

        说起喻队的设定,甚至可以说,并没有细细地琢磨,对,就好像已经很清楚,他站在那里,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强势里都满是温柔。写着写着,这样的形象就凸显出来了呢【笑。

        啊啦,总之,开心(∩_∩)谢谢有你在,一句感谢根本说不完,么~

豆荚张:

给我家姑娘 @落殇羽逝 。

全文戳:《共生》

 

小逝这篇阴阳师paro的《共生》完结有些天了。

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胃里暖暖的。我很喜欢以胃部的感受来表达喜恶。喜欢的东西,会让人暖和;讨厌的东西,寒冷自胃部开始。

这大概是一个以吃为大的人的自我修养。

 

好的,不扯淡了。我聊聊这篇文。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和小逝互相有了近水楼台之便。因此,这篇《共生》也是构思阶段就被我知道了。那个时候我们讨论什么来着?灵异?玄幻?番剧?具体不太记得了,小逝因此就开了这个阴阳师共生的脑洞。

这种paro我是不行的,我想象力匮乏,觉得难写。

但灵异嘛,我很喜欢看。就期待和怂恿她赶紧写。

 

首先是文字和故事

一如既往,我读故事很注重字里行间的氛围。

相似的故事很多,不同的是作者的心思。这些心思反应到文章里,就是文字营造出来的氛围。

文字的氛围,也是我在茫茫文海中找到小逝的原因。她的氛围是完全的温柔和真正的干净。

 

这篇故事的开头就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因为在我们最初聊起构思的时候,少天是有晦暗过往的。然而当故事以她的文字呈现出来的时候,这份晦暗竟然是暖色调。

落到情节上,就是即便少天过去晦暗、如今迷茫,也有人温柔保护,鼎力相助。后来,随着故事展开,我们就知道了,这些人是伞修,是双花,是整个故事中串联的其他篇章。

——这个故事以喻黄为主线索,串联了伞修、双花、双鬼,还带了韩张玩儿。各CP的故事促进喻黄主线的发展,走了单元剧的路子。

 

多CP,往往也意味着,多虐/多糖。

前者是我。尤其是灵异类的故事,在我的脑海里,扯到灵异就扯到生死,和生死搭边我非虐得他们外焦里嫩不可。

而小逝是后者。她是真正可以从文字中看出真性情的人:温善。

《共生》中的几个故事串下来,遍地是糖,甜却不腻。她大概是不舍得虐自己的人物。她对他们充满宠爱,打情骂俏眉来眼去才是正经事儿。于是看文的时候,我常常就捧着手机就不知不觉跟着笑了。

 

说罢文字,再唠一下人物

在《共生》里,喻学长让我颇为意外。这位喻学长起初颇为神秘,他的出现仿佛顺理成章,又好似另有隐情。开始我以为笑眯眯的他是我一贯印象中的样子,而随着故事的推进,看他和少天的相处模式,我突然发现,这位学长有点儿强势霸道。

在早期两人遇到的危险中,看似少天重获灵力披荆斩棘,实则由喻学长把握着打怪升级的节奏和进度。在彼此感情滋生成长的过程中,黄少天像个孩子小心探索确定,喻学长却已经知晓一切,不出手则已,一出手直接办了少天。

对,最霸道的是办了黄少天……第一顿肉的时候,我小心脏有点儿炸。直呼wodema,这样的喻学长请冲我来好吗!

但这个霸道,和总裁文里的霸道不是一个画风。喻学长的霸道在温润的笑容里,一点儿都不咄咄逼人,但就是让人不由自主把一切交给他来主导。

他令人信赖。

私下觉得,这就是喻文州这个人物最令我迷恋的特质。

 

最后,是全文印象

我想了很久,如何来描述全文印象。想来想去,都觉得还是这一句最合适:它可以有更打动人心的样子。

私下里已经和小逝讨论过整篇文的优缺点,中心思想也很简单:讲故事要清楚。

对《共生》而言,作为一篇超过十万字的小长篇,在故事讲述的排布上可以更科学。

一直以来,在故事这件事情上我都有个固执的理念和看法:要简明。

无论是讲怎样的故事,喜或者悲。在以写作的方式讲述的时候,都应该清晰明了。要让人一眼看过去就能明白主角是谁,他要干嘛。更好一点儿的能引人去想,接下会造成什么。

为了做到这点,就要斩掉很多不必要的描述,找到节奏,使行文简单流畅、错落有致。

《共生》显然可以在这个问题上做得更好。

无论是喻黄的相遇、相识、相知、相爱,还是副CP们的故事都可以讲述得更明了,提高单元的完整度

那也是提升整篇文的震撼力、心动指数的直接方式。

 

然而这一点,我们都还需要练习。

不过能在repo里直接提这种问题,我觉得我们也真可称为诤友了。

但关于这些好坏,都不必着急。毕竟,我们还有很多个喻黄的爱情故事要送给这两个人嘛。

 

评论(10)
热度(30)

© 落殇羽逝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越猖狂,越不会彷徨」
……
万年不换ID的小逝
……
喻黄 | 奥尔光 | 一般杂食
……
最近沉迷FF14
……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谢谢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