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只关乎爱——致《你要的样子我都没有》

■奉上一篇repo,给最爱的豆荚 @豆荚张 ,和你的童话故事《你要的样子我都没有》



        一度怀疑快递爸爸不爱我了……豆荚说今天一定能收到,果真。上午收到取快递的通知时激动极了,总算是把它盼来了(ฅฅ*)♡。




ʕ•̫͡•ིʔྀʕ•̫͡•ིʔྀʕ•̫͡•ིʔྀ




ʕ•̫͡•ིʔྀʕ•̫͡•ིʔྀʕ•̫͡•ིʔྀ




ʕ•̫͡•ིʔྀʕ•̫͡•ིʔྀʕ•̫͡•ིʔྀ




        豆荚的本子真心上相,怎么拍都好有感觉~这本封面依旧是简洁干净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惊艳而动人。





        虽然已经完结一个月有余了,此时笔尖着墨,悬于纸上,却倏然不知从何落笔。浅墨无痕,浓墨殷纸,一笔带过总觉得写不出久久不能平静的心绪,过分重彩又显得陈腔滥调,道不清心里真实的想法。


        ——所以这篇长评也是写得相当随心。


        谈起这个故事,读完后,最直接的感受是触动。


        我始终认为,好的文字是能在读过后久久回响,如同茗茶,唇间回味,经久而悠长,直至,透过纸张的束缚,陶染现实。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想到了看结局的那天,犹记得是开学的第一天,时间是凌晨四点多,站在教学楼前,纵使夏意犹在,纵使人潮涌动,可心里却冷到了极点。黑暗中,掏出手机想要寻一点光源,猝不及防地读到了这篇,心中豁然一片澄澈,暖阳披身。


        谁说没有太阳。


        一颗心,刹那间暖如拂晓初晴。


        好像有点跑题,可那真的就是我当时的心境。


        起初豆荚说要写掰弯梗,隐隐觉得这是一个敏感却真实的话题,心里或多或少埋下了些许不安。


        我们都太爱他们了,总是潜意识地觉得,他们就应该在一起。可是现实的爱情难免有世俗的一面,“掰弯梗”三个字的重量其实很可怕,敢于从这个方向下笔,这足以让我心怀佩服。


        读完前半部分,两人相遇,看似偶然。而后进入正轨,从最初的诧异,惊慌,到心境改变,再到最后,敞开心扉的接受,过程自然不必多说,感情这事从来没有一帆风顺。但这样的旅途才真实可触,才更加动人。


        刚刚只说了前半部分,那后半段,则是世俗矛盾的另一层。在得到父母认可这件事上,无论文州还是少天,都将“爱”这个字诠释得淋漓尽致。


        都说爱是责任,是了,少天过年去给喻父“洗车”,坦白时他们并肩一起扛,回家看望黄母时文州的追随……那么相爱的他们,有的是道不尽的甜言蜜语,在一举一动间,透着深沉的爱意,那是只想给彼此的宠和爱。


        再说文字。我很喜欢的一位作家说过,那种一个劲地给你兜售故事,泛滥的概述,不专注细节的小说,都是耍流氓。


        回想一下,豆荚的故事称得上跌宕起伏,主线清晰如同高大的树干,而那细细的讲述,细微之处的雕琢,人物的勾勒,便是点缀其间的玉英,开满了树。字里行间,都是一份心思,读者初览,满心喜爱,而后细细琢磨,愈加爱不释手。


        文州“掰”的过程里,每一份温柔和体贴,每一份细心和注目,无形中的霸道透露在样样小事中,闭上眼,仿佛真有这样一个处处令人惊叹的人正温文尔雅地微笑着,将满怀温情只予以一人。再看少天,感情的悸动总是不打招呼的,即使起初本能地拒绝,缘分到这了,这份心动又怎么能输。为了一句话红了脸,心里砰砰直跳,我想我大抵也感受到了,因为读着字里行间的描绘,我的心跳竟也以察觉得到的节奏多跳了两下。


        写到这里,似乎又回到了开头。文字中凝结着一种看不见的力量,而这个故事,或是用我习惯的说法称之为旅途,它的一路所见所闻早已打破了纸的界限,如同音符旋出乐谱,在演奏人指尖,化为了震撼人心的共鸣。


        我对“真实”二字情有独钟,堪称偏执。可能是因为我做不到,才格外羡慕。


        所以,我惯于用这两个字将喜欢的缘由概括。


        读完《你要》,只觉得仿佛在听引起共鸣的乐章,字里行间都如沐春风,这么有真实感的故事,无不戳我的心房,似是感动,又似是心动。


        最后还是借无羡一句经典台词吧,说给《你要》,说给豆荚。


        ——你特别好,我喜欢你。


2016.10.10

落殇羽逝



评论(1)
热度(36)

© 落殇羽逝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越猖狂,越不会彷徨」
……
万年不换ID的小逝
……
喻黄 | 奥尔光 | 一般杂食
……
最近沉迷FF14
……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谢谢w